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简介

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简介

20109月,为加强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提高学院办学水平,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同意,成立了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挂靠教务处)。学院聘桂占吉同志任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兼);陈鹤年同志任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完成了部分研究工作,包括出版《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论文集》、召开麦可思质量研究报告研讨会,承担省级、院级科研课题等。

20124月,为了继续发挥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的机构功能,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为学院发展及领导决策提供理论依据,教务处完成了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挂牌事宜,聘任郭英英为秘书,负责研究所具体工作。工作职责包括收集高职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发展概况、动向、趋势等方面的信息资料,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加强对外学术交流,承担年度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和研究,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等。

20171月,为了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和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的需要,探索与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根据《海南省高等学校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琼编〔200517号)的文件精神,学院对教学教辅机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质量监控中心,并把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并入了质量监控中心。同年9月聘任严丽丽同志为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副所长)(主持工作)(兼)。同年11月季文天同志为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副所长)。

201911月,覃学峰同志任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主任(副所长),免去严丽丽同志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副主任(副所长)职务。

质量监控中心(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自成立至今,不断地进行制度化、规划化、科学化内涵建设,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

一、组建教学督导机构,开展教学督导活动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严格教学规范、推动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也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监控中心每学期都组建高素质的教学督导委员会,抓好督导队伍建设,围绕教学开展常规性工作,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稳定教学秩序、规范教学活动、培养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到督教、督查、督管三管齐下,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督导体系,并定期出版《教学督导简报》。

二、构建考核评价体系,实施教学质量评价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教学质量管理,科学准确地评价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掌握教师实际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师师德修养和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引导全校教师不断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出台了《教师质量考核评价办法》,每学期开展一次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活动, 评价的对象为当学期内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学院建立学校、二级学院(部)两级教学质量评价管理体制,考核评价分学生评价和二级学院(部)两个部分,权重各50%。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结果与教师表彰奖励、年度考核、职称评定、聘任挂钩。

三、强化适应社会需求能力,做好人才培养评估工作

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深化办学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针对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评估检测工作。根据国务院、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国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工作的文件要求,制定评估方案,具体推动学校评估工作的开展,督促各项工作按任务分解、按进度落实,按时间完成。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完成自评报告的编辑、撰写、数据审核等工作,及时提交报告评估自评报告。

四、分阶段分部门采集状态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反映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数据上报教育部,是学校评价的重要参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及政策的解读,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数据采集,认真做好数据的汇总和审核,分析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按时完成我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五、履行职教责任担当,编制年报立足合规

质量年度报告是高等职业教育履行责任担当、确立质量发展观、宣传发展成绩、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制度载体。学校建立了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报制度,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部署工作任务,编制、修改各部门送交的年度报告段落和典型案例,审核报告的内容完备合规、数据准确合规、格式合规等,并送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形成学校的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按时间、按要求上报教育厅和教育部。

六、与时俱进编辑职教信息,政策导向提供决策参考

为了使学校领导及时了解和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动态信息,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编制刊物《高等教育动态信息》,刊物内容包括职业教育政策导向、重要资讯、理论探索、教学改革、他山之石等,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